昨天早上陪老媽跑到台中中國醫藥學院去看心臟科,因為老媽一直有高血壓的問題,一直都是在榮總看的,但前幾天突然半邊的臉不能動,在榮總檢查後還好不是中風,判定為顏面神經失調。

但也因此調整了老媽長期吃的高血壓藥,結果,老媽吃了一週後都一直覺得很不舒服,才在朋友介紹下去找了中國醫藥學院的醫生看(之前朋友也是給他看,穩定下來的) ,結果女醫師看了媽媽高血壓的用藥,

她說是很正常的高血壓用藥,又問了許多問題和看了血糖的資料後,判定是因為老媽血糖控制不好造成血壓降不下來,不是高血壓用藥的問題。就要老媽要好好控制血糖,因為女醫師說的症狀完全和老媽的情況一模一樣,當時我真的想把她當神拜,一直感謝她,她還要我們一定要去二樓做高血糖控制的保健課程,結果一位護理師的一段話,真的讓我了解了很多我們平常就該注意的事項。我總結如下:

  1. 養成隨時量血糖的習慣,並紀錄起來
  2. 高血糖要少肉多蔬菜,水果也要適量不能多吃
  3. 高血糖的人肉的部份(包含魚肉)一天只能吃四指併攏的兩倍
  4. 高血糖蔬菜一天至少要吃兩大碗,水要多喝
  5. 高血糖的人吃完飯,血糖會拉高,會有疲倦的感覺,不能直接去睡,要站起來走走(這是很重要的)
  6. 高血糖的人越累越要動,因為那時表示你血糖太高
  7. 飯前和飯後如果血糖的升幅要在 +70 以內,如果在+90以上就太高,就要檢視這餐吃了什麼? 以後要更注意!
  8. 最好一週運動要到五天以上,最少三十分鐘,要到會喘的地步
  9. 但如果有食慾不振時,不要亂喝運動飲料補給,要專給高血糖(糖尿病)喝的營養補充品(要我下去問藥局推薦什麼? 她提到不外乎立得康、亞培..)

我覺得以上的事項很有幫助,這是我體驗過最完整的一次檢查和說明,我希望紀錄下來,以後如果有高血壓降不下來不一定是就是高血壓的問題,可能是其它的地方控制不好。

我媽這個例子就是一個好例子,很感謝醫師和護理師的說明。(希望以上分享對大家有幫助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 愛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